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行動研究反思-蔡欣怡

五月二號「愛在非洲 美在竹東」盛大開展!當天,看著自己辛苦一學期的結晶,心中感動萬分!在我求學的歷程中,與外校合作學習的經驗這是頭一遭,行動研究課的第一天老師便告訴我們這學期的教學形式就如同杜威說的『Learning by doing!』自己付出多少、參予多少,收穫與回饋就有多少!
研究團隊成立的第一天起,我的筆記本裡便填滿了數次的會議及行程,每次會議都讓更深的看見每位小組成員為此次展覽盡心付出的美,這美來自於我們對於展覽有份深切責任,更來自於團隊間的默契!我喜歡每次討論會中,每個人腦力激盪的樣子,也喜歡每個人在認領工作時的積極,更喜歡彼此在遇到困難時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提供協助。我們的關係從剛開始的陌生、害羞,到現在有著共通的合作默契,這是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目標,我們一同奮鬥、打拼!
在展覽的籌備初期,我們不清楚自己在策展中的定位應為何?是主導者呢?還是意見提供者?或是參予者?「定位」影響我們對於竹東高中要提供什麼協助相當大,有時擔心自己給予的意見太多,有時也會擔心自己提供的協助太少,我們多次開會討論此事,最後我們決定向老師詢問清楚,我記得老師反問我們:「你們能提供什麼協助?」當下忽然頓悟,對!我們有多少能力呢?我們能做什麼?這才是重點不是嗎?!不要在乎別人對自己下的定義,讓自己的能力充足發揮,盡力展現自己的長才!
策展期間,我們遇到了與負責人溝通的困難,負責人希望我們主導整個展覽規畫,但我們考慮到竹東高中學生才是此次策展的主角,再加上我們覺得負責人低估了學生能力,所以不敢放手讓學生嘗試與練習,雙方對於策展人員的看法不同是導致溝通不良的主因之一,我們多次向負責人表達我們希望以竹東學生意見為主、竹大意見為輔之意;以及明確的告訴負責人,依我們的能力可以提供哪些協助。最後,事情沒被完全解決,學生的意見雖被採納,但策展與佈展由負責人一肩扛起,我能了解負責人的辛苦,但也建議負責人可以採分工合作的方式完成此展覽,不僅自己不會如此疲憊,在團體合作中,人與人的關係就建立了!
策展後期,竹東學生意識到開展在即的危機,開始與我們連絡並提出問題,自己在當時是有點生氣的,氣他們為什麼不及早準備與提早與我們連絡,等到時間緊迫了才開始動工!後來,我想想這或許是我們一直以來習慣的學習方式,我們常被告訴要如何做,很少人告訴我們可以如何想;我們也常常照著別人的計畫與安排走,很少時候是我們主動規劃事情,也或許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當「小」了!這樣想過之後,自己的情緒減少許多,我開始想自己怎麼學會規畫事情、怎麼學會想事情,希望藉由提供自己的學習經歷給予竹東學生們有個主動、積極的開始。
這次參予竹東高中非洲展策畫,我獲得許多!尤其是在團體合作方面,在無數次的小組討論中,自己的意見曾被推翻,當下心裡感受是不好的,我知道這是我該學習的地方­­---尊重他人意見!秉持著成果能以最完美呈現,我們一同努力,付出的過程是辛苦,但不是痛苦!像是期待著種子發芽般,我們齊心奮鬥與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