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行動研究反思-鄭智陽

這次竹東高中的策展,雖然是我第一次負責,不過因此了解到,策展要準備哪些事情,像是我們首先有人會與那裡的負責老師保持聯繫,而我們小組則是要去思考怎麼幫助他們辦好展覽,因此要常常開會,竹東有事情我們就會開會,其他組的同學有時候也會問我,怎麼我們這組要一直開會,我也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其他組不需要常常開會,而在課堂上發表才知道,每個學校的情形不一樣,香山高中的負責老師幾乎把所有展覽要負責的事情都由學校自己做好了,而竹東高中只有杏玲老師在負責,學校好像沒有其他老師在幫忙,不像當時我們去附小看到的,附小是很多老師會一起負責,各處室都有幫忙,不過竹東高中就由一位老師負責,而且學校認為學生的升學比較重要,因此我們要比其他組辛苦一些去完成策展。


我們第一次去竹東高中協助時,是要教導學生如何當一位導覽員,不過學校是以升學為主,只要求沒事的同學來而已,而其他同學有的去唸書,或是去補習,因此來的人沒有很多,不過我覺得我們已經有去努力幫忙了,只不過是竹東高中這樣讓我覺得好像不是有很努力去投入這次的活動。
接著我們還有去幾次,不過總是覺得學校的態度不是很積極,快到開展的時間,所以我們有跟學校約好要去驗收導覽情況,輪到我去的那次,我覺得學生其實沒有準備得很好,學生要導覽的內容沒有背熟我覺得是比較需要去加強的,其他還有一些像是禮儀之類的,不過等全部學生導覽過之後,我也都有給予回饋,讓學生知道哪些部分還需要再加強。


再來是幫忙佈置展場的部分,我負責的那組學生,他們要佈置藏書票展的展場,不過我並沒有看到他們的展品,要去拹住他們很困難,而且學生也沒有什麼想法,之後學生也有問我意見,希望我去學校幫忙,不過那時正好是期中考週,我有很多報告和考試,因此當時我是建議他們有問題可以用手機連絡,不過我可能沒辦法親自到學校幫忙,不過之後學生也沒有再跟我討論佈置展場的問題了。


最後我們有話一大幅海報給竹東高中,在把海報拿過去的那週,到了竹東高中才知道他們學生進度嚴重落後,而且那天有去的學生其實也不多,因此那天整個下午到天黑,我們就在學校幫忙有去的學生畫海報、佈置展場,不過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我們又去想看看哪裡還可以幫忙的,結果學校全部都處理好了,這個倒是讓我們幾個很訝異的,不過也鬆了一口氣,在開展前幾天,終於完成了。


而開展那天,看到學生導覽有明顯的進步,雖然有少數人手中有拿講稿,不過有些人有還是背起來了,而且還用自己的方式去導覽,不是很死板的去解說而已,讓導覽的過程比較有趣,而開展那天也很成功,也有很多人去參觀,之後我們在展期間也有再回去看,換一批學生導覽也導覽的不錯,我認為其實學生可以把這次展覽做得很好,只是一開始學校的積極度不是很高,所以學生才沒有很努力去辦這次的展覽,到了最後學校可能發現快來不及了,才動員大部分學生幫忙,我認為因此學校才能在短短的一週之內把大部分的展場給佈置完畢,不過這次的策展我覺得我們這組的都很辛苦,也因為這樣辛苦過來,所以在最後開展成功後才能感到愉悅和輕鬆,這次真的學到很多,從策展開使,甚至到幫忙協助去佈置,還有在與老師還有學生溝通方面,都是從這次的過程當中學習到了,是很不錯的一個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